黑白森林

李玉莲,19岁,来自四川。李玉莲和大她一岁的男朋友在外租房,工厂里的很多工友都叫不上来名字。她很爱美,自己学的化妆,常去木樨园淘衣服。她管男朋友很严,不准对方抽烟喝酒,希望他”攒上一笔钱“,然后娶她回家。

范振军,24岁,来自河北。祖志潮的“老大”,在外打工七年。范振军很有姑娘缘儿,另外几个兄弟偷偷说,“老大有过许多女朋友。”但他不着急结婚,老家双胞胎的弟弟早已结婚生子,但家里怎么催,范振军还是不愿意回去。他说在外打工”就是混日子,混一天是一天。

聂龙,20岁,来自贵州。15岁来京打工,闲暇时间喜欢溜冰。练了5年,聂龙的技术已非常娴熟。为什么喜欢溜冰?聂龙答得干脆:泡姑娘啊,男孩子来溜冰都是为了泡小姑娘。

祖志潮,23岁,来自山东。在外打工8年,换过很多”工种“,祖志潮很看重朋友间的”义气“。上海、广州、成都、杭州、北京,不断认识人,不断失去联系。 在现在的工厂,他认识了三个好兄弟,哥四个还排了顺序,他非常珍惜。

张汝来,20岁,来自山东。他来北京是为了追随”爱情“,女朋友先来北京打工,他随后跟来。张汝来的左臂上有一大块纹身,别人盯着他的胳膊看,他会说”我觉得纹身是一种艺术,我不是混混。“

孔苗苗,22岁,来自河南。在工厂,孔苗苗是颇受欢迎的一个女孩儿,因为她“爱跟别人说话、爱笑”。今年5月底,苗苗辞职,南下上海,在哪”好好玩一下“后,回乡结婚,结束5年打工生涯。

 第一次转载

Z.目擊者:

工业区的90后

  大兴青云店开发区,大大小小的服装厂分割了原本的村落。

从南大红门桥西往南走,经过马路、砖路、土路,不用多远,就能看到很多两层三层的服装加工厂。厂子一般都不大,百十来名工人。在厂区,有一群面孔很吸引人。他们是90后的年轻人,青春的面庞带着特有的朝气。如果正好赶上下工时间,会让人觉得这场面跟大学生下课很是相似。这些“90后”的年轻人,衣着讲究,举止时髦,但是他们每天要工作十二三个小时,生活极度枯燥单调。每个人的眼里或多或少又带着一丝迷茫。

  他们的生活属于城市,他们的身份却在乡村。

原文链接:http://epaper.bjnews.com.cn/html/2013-06/30/content_444116.htm?div=1


评论

热度(225)